进击的巨人115话漫画分析


原发于知乎问题:如何评价《进击的巨人》第115话

本答仅依据目前已有的信息,(心疼兵长的同时)通过对利威尔战力进行客观分析,来推测人物命运走向。

1. 眼睛

贯穿右脸的锐器划伤,右眼大概率受损/不保。

贯穿右脸的伤痕

一只眼睛对战士意味着什么?视野范围的减少。在立体机动作战中,视觉能力的重要性自不用强调:一度广一度强,一度窄一度险。视野范围对输出和防御均构成直接影响。

(不太)科学地定量分析下[1]

人单眼的水平视角最大可达156°,双眼的水平视角最大可达188°;人两眼重合视域为124°,单眼舒适视域为60°。人单眼舒适视域为60度,即只有这单眼的60度范围内的物体,人们才能够聚焦并看清楚,超过水平方向视野角30度的周边部分称为诱导视野,俗称余光,是人眼并不敏感的范围,也就是无法看清楚的。故水平视角可代表视力范围上界,视域可代表视力范围下界。

在作战能力的定量分析中,视域比视角更适合作为指标。按舒适视域计算,视域损失为 $(124 - 60) / 124 ≈ 51.61$%**,按最大视角计算,视角损失为 $(188 - 156) / 188 ≈ 17.02$%。也就是说,仅视觉范围一项,兵长战力损失 $17$%-$52$%**。

从心理学角度,人脑对深度的感知很大程度上依赖双眼视觉实现,因而单目对于深度信息的感知也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。但并不是说单目就无法感知深度信息[2],加以训练,是可能做到单目感知深度信息的。

2. 手指

利威尔掉落的两根手指煞是揪心。但114话中兵长持刀用的是正手,所以扳机里的是右手食指和中指,而利威尔反手持刀时用的是各手的小指和无名指! (细节狂魔谏山老师疯狂暗示要给人类最强战士保留战力啊!QwQ)

正手

反手

利威尔失去的双指
从图中看,兵长失去的至少是前两个指节。即最好情况是剩下拇指 + 无名指 + 小指 + 食指第三指节 + 中指第三指节。可以握一下身边的刀柄状物体做个试验,不难发现:三指能够基本实现固定,但就算加上两个残余的第三指节辅助,握抓能力也不够稳健。所以毋庸置疑,兵长用刀的能力被创哥削了。但这并不意味着利威尔失去了持刃战斗的能力:类似于刀柄上的指扣是辅助健全人固定手指的部件,对于残疾的利威尔,没有道理不能为他定制特殊部件/装备来弥补缺失二指带来的不便

3. 综合

还有一个细节就是:利威尔以上重伤的部位,都集中在身体右侧
所以立个flag:如果利威尔以后吃了亏,很可能是身体右后方遇袭……

4. 总结

自图透出来后,reddit和各吧刀光剑影直指创哥 —— “为什么要拿利威尔开刀 QwQ”。

窃以为直接原因是:利威尔实在太强了,强到能阻挡剧情走势,不得不削

回归作品。利威尔几乎是360°无死角的完美战神,无论是行动力,格斗术,头脑战,协调性,这个“人类最强战士”的形象在前期已被固化。谏山此次在兵长脸上划下这条疤痕,实是刻意要在这个坚不可摧的形象上破开裂缝,因为一个有了弱点和缺陷的利威尔才更加方便服务于剧情:试想在未来的剧情中,倘若一直有这样一个神一样的战士存在,无论是耶格尔派抑或是马莱等势力想要推进支线,一时都必将难以跨过这个所向披靡的形象。因而一个被削弱的利威尔将提升整体剧情推进的流畅度,只在必要时出场阻拦即可。

故此话起利威尔的暂时退场,就剧情而言暗示了谏山已然决定为推进其他各线扫除障碍,各个人物和团体的理想、野心、执念、愿景即将进行一场场快速的交汇、冲突

从角色的角度,身体的缺陷将成为利威尔在后期战斗中的重大劣势,从而给了敌人可乘之机。兵长未来可能经历的战败,也会大概率源于此次猴子祖宗外挂的负面影响(比如右后方遇袭……),利厨们的刀片也怕是每个月都要拿出来打磨了。

所以利威尔此次被猴子开花,战力在防御和输出上都有相当程度的削减,右后方自此成为兵长的一大劣势。但我们仍可在这部迷雾基调的作品中,期待利威尔反手持刃、快意恩仇的那天。

5. 参考资料

  1. 人眼视度-百度百科
  2. 单目深度感知

文章作者: Shane Tsui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別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源 Shane Tsui !

  目录